郴州永兴:“农闲田”变“效益田”“稻油”轮作助力增产增收
2023-11-07 14:36:22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李艳菊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30588

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(记者 欧阳永强)连日来,永兴县把秋冬种作为农田增产增效的有力抓手,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,推进冬闲田扩种油菜。眼下,农户们纷纷抢抓农时,积极开展油菜育苗播种,田间地头一派繁忙。

在樟树镇上应村油菜种植示范区里,翻耕机来回穿梭在收割完的稻田里进行土地翻犁作业。无人机手紧跟其后,利用先进的无人机技术进行精确播种。永兴县高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广泽告诉记者,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6000亩油菜,目前已种植了5000多亩,以前我们种油菜是人工,一亩地要一个人工,现在种油菜全程机械化只要15分钟,这样既省时又省力。

近年来,永兴县大力推行“稻油轮作”模式,能够在时间上充分安排农业生产,通过水稻和油菜轮番种植,能够实现油菜和水稻两季丰收,不仅提高了闲置农田的利用效率,还改善了土壤结构和土壤肥力,实现了耕地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。

为全力做好油菜播种工作,永兴县通过早安排、早部署,加大宣传力度,积极引导发动群众利用冬季闲置农田播种油菜,免费发放种子肥料,充分调动农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,让“冬闲田”变成“增收田”。据悉,今年全县计划冬种油菜23.7万亩,截至10月底,已播种油菜22.5万亩。

下一步,永兴县农业农村局将大力开展油菜的田间管理和跟踪技术指导服务,确保油菜的存活率,保障粮油安全、群众增产增收,让群众真正实现鼓起“钱袋子”,装满“粮袋子”。

责编:李艳菊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